Everyone deserves someone (By itsummmeer)

1.

2012年播《我可能不会爱你》的时候,我念高二,耳机里塞着的是“抓住那只蝉以为能抓住整个夏天”。我可以打赌,高中时候百分之九十的情侣们都想过天长地久这件事儿。十七岁不就是晚上在房间学习的时候偷偷发短信生怕被家长发现,放学一起约好牵手走一段回家的路,在操场上聊天能勾勒出一个熠熠生辉的未来。

夏天,蝉鸣,白衬衫。青春小说里早就写烂了的,但美好还是和崭新的一样。我想起我妈发现我高中谈恋爱的事儿,她没阻止也没答应,我站在旁边默不作声,表情坚决得像个战士。

 

2.

而今我妈也开始时不时地问我最近有没有认识新的男孩子。她大概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到处跑,独来独往不合群。就是走到人生的这一段路程了,离家千里,所以应该把手放到另一个人的手里。

 

我常常一个人吃饭,不觉得尴尬与无聊。其实两个人尝试找话题来填满吃饭的时间,才是更难的事。感情这件事情,相比雪中送炭,我更倾向锦上添花。不是说这条路太难走了一定要你陪着才能走完,而是那天天气很好,好得让我转身遇到了你。

 

上大学之后我发现一件很奇怪的事。高中的所谓“天长地久”变得像个奢侈品,我看着我身边的情侣们在一起,然后分开。我跟朋友开玩笑,把这称为“三个月定律”。大概我比较迟钝,了解某个人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彼此熟悉,知悉对方习惯。吃饭的时候沉默不觉尴尬,聊天时不勉强寻找共同话题,能放肆大笑,也不用担心坏脾气把对方赶走。就是那种,你做你,我做我,彼此保持独立,但是不知不觉,又能一起走过很长一段路的感觉。我深知是个大工程,好似投资股票,担心赔得血本无归。李大仁跟程又青说:感情就是一个moment的问题。所以在还没碰到那个moment之前,一切如常。看书,研究公众号的排版选题,复习专业课,安排暑假的summer school。

有一句老套的话说,你要等。等不是站在原地,是一个人的时候也往前走,把沿途的风景都看了,然后在下一站碰到一起看风景的人。

 

3.

误入了别人家的果园就以为收获了整个秋天的事儿我也经历过。有很多姑娘给我留言,把遗忘这件事描述得刻骨铭心又艰难无比。但是为什么要忘呢,我们这一生就是要遇到很多人。身边的座位是有限的,不可能每一个都陪你把酒言欢坐到最后。也没必要做到万全,留不住的就算了吧。那些彼此一起经历的时刻,变成了身体里的一点点亮光,这样在走到最后的时候,你变成了一个光芒万丈的姑娘你回头发现那些早已离开的人,觉得原来这就是人生呐。

 

无疾而终这四个字要看你怎么去想了。它是个点点点的省略号,但不是句点。结局一定是好的,如果它不够好,那是因为还没到结局。

 

陈奕迅唱过的:你要静候,再静候,就算失守始终要守。

 

4.

之前上Statistics的时候, 教授计算过能遇到那个人的概率。我忘了遇到的第一个人就是那个人的概率是多少,总之是个很小的数字。我有时候会觉得,怎样才可以跟一个人有说不完的话呢,是需要多久的默契,才能一起走过天南海北,然后还想要继续慢慢走。Z和J 是我的发小,许久不见再聚到一起吃饭也能撸起袖子扎头发然后滔滔不绝聊天儿的那种。小学,初中,高中,然后他们散落到两个城市。重庆和上海。他们把生活费省下来,去看金巴兰海滩的落日,苗寨的倾城日光,去爬黄山,泡鼓浪屿的咖啡馆,在苏州的园林里牵手慢慢晃悠。我常说,大概他们以后可以为中国国家地理撰稿。

 

我不太能想象跟一个人在一起十年是什么样的感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有时候觉得骄傲,我认识一对让我对某件事情深信不疑的cp,结婚的时候一定包个大红包,然后就站在你们身边,看你们彼此相拥,念出誓言,在最最柔软的空气里,默默红了眼眶。

 

你看,就算再小的概率,原来也是会实现的阿。

 

5.

Everyone deserves someone.

 

6.

其实,《葡萄成熟时》里面还有一句喜欢了很久的歌词。

“我知,日后路上或没有更美的邂逅,但当你智慧都酿成红酒,仍可一醉自救。”



评论(5)
热度(1)
© Ruby 林|Powered by LOFTER